在知乎上看到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评论是什么样的体验?

看到某贴说女友几千块穷游半年,评论都说张腿才能轻松完成这任务。不懂现实太残忍太肮脏还是思想太极端。。。

有人要求甩链接,女朋友辞职,用几千块钱「流浪」中国半年,怎么办? - 两性关系
自己看原题吧
什么样的三观是正三观?评判标准是什么?以及怎样判断? - 三观
呵呵   (国企银行里搞IT的,俗称修电脑的)     5632017-12-08 14:00:26

说一个我经历的体验吧。

有一次我在看一个答案,这个答案是一位金融话题的优秀答主写的,我跟他的关系还不错,平时也经常交流,看到一个好答案,我一般都会顺便再看一下评论区,因为评论区往往才是观点激烈碰撞的地方,有时这种观点的激烈碰撞,反而能让你学到比原答案更多的知识。

点开他的评论区,就看到有一个”三零用户“在跟他激烈的辩论,所谓的”三零用户“指的就是零回答、零关注、零点赞的用户,一般这样的用户只是把知乎当作一个浏览内容的平台,本身不会参与内容的创作,但偶尔也会在一些答案下写写评论。

这个”三零用户“在评论区出言不逊,攻击力强,但也没有吐出半个脏字,整个过程还是围绕着问题本身进行激辩的,当时我看到这样的评论,就感觉这观点实在是太歪了,心里已经给他扣上了一顶三观不正的帽子。

出于和那位答主的知乎友情,我打算帮他怼一下那个”三零用户“,一般情况下,我怼人之前都会先看看这个用户的知乎轨迹,毕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我会看看他过往写的答案,然后再看看他都关注了哪些人。

然后我点进了他的主页,发现他的头像下面有一个回关的箭头,原来这个三零用户是关注了我的,这让我感到很惊奇,然后我看到屏幕的右面,他点赞过三十几次我的答案。

一般情况下,能点赞同一个人答案二十几次的,就已经是铁粉了;点赞三十多次的,那基本是很喜欢那个答主的答案才会这么做了。

这让我感到五味杂陈,我进他主页本来是为了开怼他做准备的,现在看到这番情景,我已经不忍心再去怼他了。

首先我心里很过不去,毕竟他点赞过我那么多答案;其次如果我真的开怼了他的话,他一定会很伤心吧。

这件事也就过去了,我终究没有怼他。

过了几天后,我又一次点开了那个答案下的评论区,原来那个答主已经和质疑他的那个用户和解了,那个用户说的是对的,是原答主在答案中写错了。

如果我当初只是出于帮朋友而开怼那个用户的话,那我就真的做错了。

这件事也让我思考了很多,我也反思了自己在这次事件中的所为。

答案下的评论区,本来就是答主和各路知友交流的地方,既然是交流,那就要紧紧围绕问题本身进行讨论,即使是争辩,也应该把矛盾的焦点对到事情上,而不是人身攻击上。

反观现在有很多评论,上来就是开喷,或者直接进行语言攻击,这都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根本就不是为了交流,而是为了发泄情绪。

希望大家今后在评论区都能遵守基本的社区交流礼仪吧,没有人会拒绝一个友善交流的人,至于拉黑,很多时候都是迫不得已。

至于那个用户,后来我也回关了他,他至今都不知道当初我差一点就误怼他……

-

--

公众号:呵呵的小书屋

小斯wjc     562018-02-27 05:18:54
这个答案让我学到了,怼一个人应该做哪些准备……
邹昕     432018-06-20 22:12:56

结果他就不再是三零用户了。。。

知乎用户     152018-06-20 22:12:56

哈哈哈哈,当初我也是。。。有这种心情和心态

一夜没睡     142017-12-24 21:34:49

二零用户

知乎用户     122018-06-20 22:12:56

不过我还好,跟三观关系不太大,别人好好跟我说话,我就尽可能的陈述我的观点,别人阴阳怪气的开口,我就直接拉黑喷他一句

烈焰的马     92018-02-27 05:18:54
怼人先查对方祖宗十八代是个什么招式?
知乎用户     72017-12-24 21:34:49

看完原答案是基本尊重

对事不对人是基本原则

说话不带脏是基本要求

呵呵     72017-12-24 21:34:49

所以大家还是要理性交流啊,对事不对人,即使是怼,也要以事实为依据,以逻辑为准绳,切不可一上来就一顿乱喷

知乎用户     72017-12-24 21:34:49

知乎特色:跟我(的群体)三观不一致的人,不是蠢就是坏。

八百禁     72017-12-24 21:34:49

不算扒人家底吧?用户的动态和回答可是公开信息啊,知乎也是鼓励查阅的(我甚至认为鼓励还不够),这个算是在对话之前先做一个了解,知道对方是什么样性格的人,又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当然如果做太过,用对方的隐私信息攻击人就不对了。

大大圣     62018-02-27 05:18:54

讲真,怼人之前扒人家的底,这个做法本身就感觉三观极为不正。

蓝莓土豆     52017-12-24 21:34:49

回关,三观很正

敏敏     52017-12-24 21:34:49
你要相信喜欢你回答的人是具备基本思辨能力的(•̀⌄•́)
钟某人     52017-12-24 21:34:49
三观很正="和我一样的三观"
牧师     52017-12-10 01:26:18
有时候,一开始我认为自己是对的,所以跟人互怼,在怼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好像错了,但是我不想认错,于是就越怼越歪了。以前我是有这种心态的,现在我发现很多人都是心态。
呵呵     42018-06-20 22:12:56

是啊,看来都有类似的经历啊

遇见人生557     32017-12-24 21:34:49
好客观的回答
小夜     32017-12-24 21:34:49
为什么他最后是对的你却在一开始觉得他三观不正呀
不化的冰     32017-12-24 21:34:49
讲真,以后打仗都当瞎子好了,什么知已知彼都不要,不然三观就歪了
向宇龙     32017-12-24 21:34:49
本来就是嘛,实事求是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具有的基本品质
但现在啊~唉~
娃娃脸     32017-12-10 01:26:18
30⃣️生物到达现场,呵呵哒V你说的这个不是三观不正,拆台
知乎用户     32017-12-10 01:26:18
这个经历真的是大家都会有啊23333
夏东     32017-12-09 08:17:11

这种心态真的很常见,我也有过类似经历。

大大圣     32017-12-08 15:58:53
看到上面说有学会怎样怼人的,本来想怼他,后来想想还是算了吧。
知乎用户     12017-12-24 21:34:49
有没有反思过自己?呵呵!@呵呵
Brayden     12017-12-24 21:34:49
太多生活中的小透明,上了知乎有了几个人关注,就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优越感。
——三零用户
知乎用户     12017-12-24 21:34:49
这中极限反杀厉害啊!小看三零用户或者所谓三观不正,本身就是我们给他人贴上的标签吧!
然后     12017-12-24 21:34:49
就是大牛就相信他只是角度清奇,学之;发现是个渣渣,肯定在胡说嘛,“三观不正”,怼之。
玩笑话,不过估计肯定有点这意思的。
知乎用户     12017-12-24 21:34:49
所以和自己观点不一样,就为什么要给他一个三观不正的帽子?
Harvey     12017-12-08 19:42:31

所以说,主要是给你点赞了

爱因斯坦爱上牛顿     12017-12-08 16:09:14
差点误伤友军,二营长,把我的意大利。。。面拿出来犒劳大家。
cutewolf     12017-12-08 16:05:54
我也来关注一下答主
敏敏     12017-12-08 16:02:01
嗯呐~讲道理年纪大了,就不太愿意花费自己的时间去指出或纠正别人的错误了~还能怼的都说明年轻哈~
赵立石     12017-12-08 15:19:53
别人在歌颂军人伟大,只有我在担心日后刀子冲哪
赵立石     12017-12-08 15:18:49
可能我就是三观不正的评论吧
marscake     12017-12-08 15:15:15
作为一个没有关注量的知乎透明,怼人根本不看(≖ᴗ≖๑)
艾仑     02017-12-19 07:45:54
屁股决定脑袋,很多时候是正确的,但不是任何时候都正确!
马库斯     02017-12-16 01:26:54
就事论事这种显而易见的道理应该是不言自明的,为何还要经过一番事情来感悟?
加乐     02017-12-15 11:15:28
现在知道了
海玲奚潞     02017-12-12 09:02:31
哈哈哈为啥没人站出来认下呢?
知乎用户     02017-12-11 13:01:02

讲究知己知彼嘛,,,

胡晋珲     02017-12-11 07:48:21
你这样我很害怕。。。。590分之一的可能
sunray     02017-12-10 15:19:12
这不就是知乎精神所在嘛
飞哥     02017-12-10 14:31:15
感谢分享。
大大圣     02017-12-09 22:57:28
算你赢了,讨论结束,再回就没意思了。
不化的冰     02017-12-09 22:01:06
第一,我举的例子好歹只可能是比喻不太恰当、合理,鲁迅说的是从一个事物无端的联想到了毫不相干的事物,所以我还是觉得鲁迅说的其实是你
第二,知乎上的资料都是公开的,和你说的去人家家里探了探底这种偷窥人隐私的事情完全是两码事,你竟然认为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第一点我的判断挺合理的。
大大圣     02017-12-09 21:40:18
这句话还真的很适合对你自己说。
第一,你自己觉得没有那么有想象力吧?但是你这个比喻的想象力不得不说很让人佩服啊!
第二,别人正在讨论问题,你绕了一圈去人家家里探了探底,还不是扒人家的底?
这句话还真是很适合你,祝贺你,啪啪啪!
还有我之前为啥不啰嗦这一段?我是在吃饭喝水还是在睡觉打游戏,难不成还要跟你汇报一下?
不化的冰     02017-12-09 21:13:35
哈哈,在你前一个回答之前为什么不啰嗦这一段呢?是反驳不了吧。话说拿战争比的确不完全合适,不过我也没有鲁迅说的那么有想象力。倒是你自己,不知道你从哪里看出来答主在 扒人家的底,还是那句话:不能当一个瞎子。
智团子     02017-12-09 20:23:48
btw对于翻人家其他回答找喷点的我也是特别嫌弃,谁能保证自己所有观点百分百正确的?观点不同就反驳不认同的,你们有什么资格去翻不相干的问题下的其他论点。不会就事论事地辩论,急于否定对方的人都不配玩知乎真的。
智团子     02017-12-09 20:19:40
答主能及时醒悟很不错了,看了我的大号回答来跟我辩论的一般回完两三次我就直接拉黑了,因为和幼儿园小朋友一样说不过别人就开始要人身攻击了的好嫌弃。
知乎用户     02017-12-09 20:07:05
结果挺好,大家都很理智
大大圣     02017-12-09 19:09:10
我并不认为有多少人能从别人的资料中看出什么逻辑思维,真看逻辑思维的话也要从之前的对话中去找,如答主所说就事论事。而且别人在讨论问题,去查别人的资料本身就不能获得什么关于问题讨论的矛盾点,强行洗我真没话说。
大大圣     02017-12-09 18:58:38
你的这个比喻并没有什么可比性,首先战争是有伤亡的,威胁到生死存亡,其深度远远不是街头吵架和或者辩论可以比拟的;其次,就算是战争也并不是无所不用其极,比如核武器、生化武器、虐待俘虏,这些手段从战争的层面上讲也是很遭人不耻的。
每个位面都有自己的规则,日常互怼跟战争还是很难放到一起做比较,不要像鲁迅在《小杂感》中所说的,一见到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胳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性交,立刻想到私生子……
刘韬     02017-12-09 18:22:02
真的很有戏剧性啊
不化的冰     02017-12-09 18:13:46
哦,那你的意思是挨打了,更加要当瞎子喽?毕竟挨打的三观估计会比挑起战争的一方正一点
白河愁     02017-12-09 18:07:21
问题是你说的是两个熟悉的人之间,那是翻旧账,但这个还是不同情况,首先,假如就像呵呵说的,对方已经出言不逊了。其次,你和对方都不认识,还要不要给对方面子就是个值得思考的事了。第三,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有时候只有了解对方基本思维,才能和对方辩论,就像常与同好争高下,不共傻瓜论短长,要是对方思维确实不可理喻,就是个喷子一类的,那肯定没必要再好好争论了。所以我感觉还是看情况,不是说扒人家底。。。
张静道     02017-12-09 17:29:45
如果他看到马上就知道了
丰子璋     02017-12-09 17:06:34
想起一句话:你跟他讲现象他和你说道理,你跟他说道理他和你扯三观,你要是跟他扯三观他又要说"你这么想我也没办法"
大大圣     02017-12-09 16:32:07

先挑动战争的一方本身就没有什么三观可言

许挽悠     02017-12-09 15:38:47
原来我也是三零用户啊
向宇龙     02017-12-09 15:29:35
……同学,你在剑走偏锋
驽怼     02017-12-09 14:30:42
哈哈哈重点
知乎用户     02017-12-09 14:26:55
名字好评
paranoia     02017-12-09 13:11:05
可是你被关注了,他会看到这个答案啊,马上就知道了
xxxx     02017-12-09 11:01:52

只怼那些自己赞同的观点,目的无非是交流。三观太歪的人懒得搭理

然后     02017-12-09 09:40:02
我觉得通过一两句话轻易给别人扣一个“三观不正”帽子就非常“不正”了。
清清小鱼     02017-12-09 09:20:40
来到知乎后,我的脾气真的是一天好过一天,每次回复都是想着是不是会伤害答主,会不会被举报不友善……
知乎用户     02017-12-09 02:40:52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有这种觉悟 反正在网络喷了也没人知道他是谁
Arahitogami     02017-12-09 01:23:49
朱权     02017-12-09 01:19:07
我有好几次,看到让我特别不能接受的答案或是评论之后,点开那人头像一看,居然关注了我。每当这个时候,我都特别难受,真不明白我到底是写了哪个答案吸引TA关注了我。
Zero     02017-12-08 23:36:18
辩论都不是说给对方听的,是说给裁判听的,当没有裁判的时候就很难受了。
知乎用户     02017-12-08 23:13:15
他现在应该知道了吧
Joey     02017-12-08 22:08:32
难道就是我???
赵天霸     02017-12-08 21:48:23
呵总,你是天蝎座么?
雅馨     02017-12-08 21:43:15
我乎还有ai点赞吗?水军ai?
程巍     02017-12-08 20:53:47
哈哈,肯定是我
幼稚不完     02017-12-08 20:46:41
躺枪
林某某     02017-12-08 20:41:42
看来我除了点赞呵呵跟这位用户重复之外,并没有什么重合的地方呀。
左芋禾     02017-12-08 19:23:49
我无法怼关注我欣赏我的人……毕竟他眼光很好……>3<
呵呵     02017-12-08 19:16:31

你真是夸张了啊,我看你连续点赞还以为你是ai呢,直到看你在这个答案下写了评论

雅馨     02017-12-08 18:54:10
呵老师,我把该补上的赞都补了,是我不好,以后碰到我和别人撕逼不要怼我,么么哒
问题不大     02017-12-08 17:37:30
求那两个人的对话。。
清风     02017-12-08 17:33:27

查,也好,万一捅了个马疯窝,接下来发生的性质可能就变了

阿达姆松     02017-12-08 17:15:16

然而,对于上来就是直接对人不对事的,就还是怼回去吧

大大圣     02017-12-08 16:22:52
打个比方,你和女朋友闹矛盾,她把你上个月、去年、大学、高中的事情都拿出来说了一遍,最后来一句你这人就是这样!不知道你怎么想,反正我是挺炸毛的!
知乎用户     02017-12-08 16:09:22
为了安全,我是不是先把你的答案全赞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