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清華大學的研究生補助?

和國內外其他高校比呢?清華大學的研究生補助是高還是低?

補張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的圖,希望大家(ling dao)看到
歪個題,
我們沒有妹子是因為補助不夠花嗎?
廖方舟   (啥都不懂)     7362017-01-10 20:24:34

生醫系博士,國家補貼1060多年不變,老闆工資第一年800,後來1000,第四年與計算機系老師合作,計算機發,漲到1400。加600助教工資,目前生涯巔峰3000元。托計算機老師的福,目測實驗室最高工資。

評價:大清博士總體工資已知範圍內全北京最低,第一年來說生醫在全校已知範圍內最低。一般而言,生物系化學系是比較高的,不加ta可以到3000以上,工科比較低,但是像計算機這種的實習和外快賺得多。生醫最慘,干著生物的活,拿著工科里都算低的工資,一分錢外快也沒有,還擠著最擠的辦公室。碩士更慘,工資一千不到,還住著最破的宿舍。

每年學校裝模作樣搞研究生生活調查,院長校長交流,都會有同學提到漲工資的事情,但每年都石沉大海。許多學弟問出國還是留校,我別的不說,講講我工資大家就明白了。

客觀來講,要是同學天天老老實實吃食堂,回家不坐高鐵飛機,不要過節出去玩,也不要買什麼單反顯卡公路車,這點錢是能讓你活下來的。然而隨著消費水平越來越高,本人買了若干大件,早已處於貼錢上學的狀態。國外的同學買車租房,我們騎個電動車都要被禁。

我就覺得研究生應該搞個工會,聯合起來和系裡談判一下。

………………………………………………………

對現狀不滿的同學,不要吐了槽就走,留下你的回答,給答案點贊,分享傳播鏈接,表達你的態度。不要再抱著總有人為我出頭我拿錢就好/學校會為我考慮的/我就要畢業了忍忍就好的態度,學校就是利用了大部分人這樣的心態。

………………………………………………………

faq1 研究生就是來學習和搞研究的,不直接創造價值,工資低是正常的。

A

對於許多工科生來說,給老師做項目,寫報告甚至跑腿報銷佔去了他們的許多時間,橫向項目的錢動輒以十萬計,解決了大量企業難以解決的問題。然而研究生能拿到的錢完全取決於老闆的人品。而且工科是基本工資最低的方向之一。 對於理科和文科生,工作做的好,老師可以評教授朝基金委要錢,學校可以拿出去宣傳朝政府要錢經費,政府也終於有了宣傳材料拉高國家發展預期,這些不都是創造的價值嗎。 要是清華的研究生工作都沒有價值,那其他二本學校研究生就更沒價值了,為什麼我國還有這麼多研究生院,為什麼要投那麼多錢。 大部分博士同學,讀博是為了追求科學,想給國家和人類做貢獻,也同時滿足自己的求知慾,但是這不是活該清貧的理由。遠的發達國家不能比,中科院和北大以及上海一票大學的收入就比我們高太多,更不用說一些新興大學和合辦大學。這說明有人願意承認研究生的價值,願意給他們的學生提供體面的生活。

faq2

清華的學生出去工作工資都很高,也是拜學校牌子所賜,現在忍忍就好

A

是啊,可是一忍忍五年呢,而且是你人生中最好的五年。你既然這五年都忍過來了,後面再下基層崗位鍛煉個五年應該也能忍吧,五年後你就能升官發財了。那時候你30歲,別人抱上孩子了你終於開始找女朋友了。

……………………………………………………… 改掉一些過於偏激的話,向大家道歉,保持理智

劉欣     362017-01-11 00:00:00
PhD是一種職業,科研是一種職業,一天腦力工作至少八小時以上。如果你不認為它是職業,那麼干任何一種職業幾乎都是提升自己的過程,我比較好奇,工作花錢不應該嗎?
找不到資料     212017-01-11 00:00:00
笑話,北航博士1000,這才是全北京最低
蔡充西     172017-01-11 00:00:00
工會這個建議很好,既然把我們當勞動力使,我們為什麼不能成立工會。
tianming     172017-01-11 00:00:00
你們真好高,自動化系最窮,學校加實驗室一千都沒!
知乎用户     152017-01-11 00:00:00
想想做碩士,完全是被當成項目苦力。反正不要你發文章,就給老闆一個項目一個項目的做。老闆心情好,賞你幾百塊;老闆「忘記」了,就一分錢都沒。簡直呵呵。。感覺出去貼小廣告都比我們掙得多。。
lulu cheng     122017-01-11 00:00:00
哈哈 廖廖你怎麼沒提超過八百要上稅的事?xqc好不容易拿了個企業發的獎學金 每個月2k還被扣了240的稅。。
雷亞雄     102017-01-11 00:00:00
生醫的碩士同學說研一一個月老闆給200,我都驚呆了
吃瓜群眾潘小江     102017-01-11 00:00:00
博士讀書?讀哪門子的書?博士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一種職業,尤其是工科,還兼任老闆橫向課題的農民工
qf chen     82017-01-11 00:00:00
博士生跟研究生不一樣。博士生一直以來都是職業。。不然你以為諾貝爾獎都誰做出來的。
陳欣     72017-01-11 00:00:00
說的好!
qf chen     72017-01-11 00:00:00
你應該是沒讀過博
張華     62017-01-11 00:00:00

清華老師哪有沒錢的,尤其工科,錢夠,確實是學校定多少就給多少。

漲博士待遇是應有之義,(提高科研水平嘛)

但是講道理,博士還是讀書,博后才是工作,讀書的時候發的是補助而不是工資,給錢是福利,不給是道理。

不過答主既偏激,又狹隘。上綱上線到如此地步,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這話說出去爽,卻不是逼著老師提工資,反而只能逼著老師說愛讀讀,不讀滾罷了。

李樵風     52017-01-11 00:00:00
學校普遍工資的確少。但是從學校角度考慮,把最低工資抬上去1000塊,有多少老師學生都招不起,讓大家怎麼是好?所以校領導就默許低工資。你要是有錢,你就自己多發,我也不限制最高工資。
劉欣     52017-01-11 00:00:00
我個人比較好奇,讀研究生花錢不應該嗎?你自己提升自己還全部要國家付錢,那你以後賺了錢會多給國家嗎?國家補助是為了讓國家更強,而不是為了免費養研究生
東來     52017-01-11 00:00:00
這個同志意見提的很好,應該深入群眾嘛,你明天不用來了
張華     52017-01-11 00:00:00

我博士讀的通信,現在搞大數據,非要我提個辦法也只能讓你轉專業了。

第二個辦法就是爭取早畢業,畢竟畢業了一月收入頂你現在一年,何必浪費時間在這裡發帖。

-----------順便說下我決沒針對貴校生科的意思,畢竟清華生科有大神坐鎮。大神對清華學生本來早有教導:

徐彥輝找到我,他說:「一公,我很糾結,這個社會的價值觀現在如此之混亂,大家拚命去掙錢,我作為一名博士生,能做什麼呢?」 我(貴校大神)跟他說:「彥輝,我長你10歲,我恰好經歷過你這個困惑期。我告訴你,你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兢兢業業做好你的學問。

大道理是大牛講的,要我講道理的話,少上知乎多發paper,早點畢業賺錢是正理,清華畢業出來一月三萬也不多,這三萬不是貴校牌子反給你的紅利?現在撕這三千塊,還一副造反的派頭,自以為得計,多年以後的某個陽光明媚的下午你再回首往事,會覺得自己有多蠢幼?

我說的也許是屁話,貴校大牛那句:你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兢兢業業做好你的學問。

我覺得不但是大道理,而且極其實用,聽不聽就隨你吧。

延續未了情     42017-01-11 00:00:00
兩學一做時間到了!
知乎用户     42017-01-11 00:00:00
T大的D組織最有力量了。還有各種各樣的先進性宣傳,真是我D的好學校:聽話,出活。
廖方舟     42017-01-11 00:00:00
那既然你認為我又偏激又狹隘,你提個更好的辦法。你這樣的平時屁話都不會說一個,看見有人站出來還要嘲諷兩句,真的要你提個什麼建議八成也是畏畏縮縮,提點用愛發電之類的。既然你覺得不給是道理,那自然學生畢業后不願意回饋學校,對未入學學生進行勸退,在網路上罵幾句也自然都是道理。

另外我就是上綱上線了,階級鬥爭不就是上綱上線嗎,你以為土共的天下是悶聲發大財得來的
劉欣     42017-01-11 00:00:00
恩。現在有些讀工程碩的的確是學生,但是這裡討論的主要是研究型碩士和博士。給你打個比方,假設小米要生產mix,要一種特別好的材料,於是公司裡面就有人對此進行研究,測試各種材料屬性,有成功也有失敗。而高校,尤其是985,211裡面的學生,面對的問題,可能比公司里挑選一種材料更大,更難,甚至沒有人做出來過,他們就在為整個國家的未來的科技、國防等各種方面在付出努力,但由於短期內市場價值不高,因此工資也不高。如果你身邊有讀Ph.D.的同學可以問問。另外啊,我並沒有噴,也不是喜歡不喜歡的關係,只是你一開始就不加深入思考,亮出來你所認為的正確的錯誤言論,這樣是不對的,會傷害到一些人的:)
吃一塹     32017-01-11 00:00:00
搞個大新聞
kama     32017-01-11 00:00:00
農大博士生從去年開始最低2000,硬性規定,以前是最低1500。一般課題組也就是2000-2500吧,超過2500的應該不多
吃瓜群眾潘小江     32017-01-11 00:00:00
你的觀點和之前討論的「為什麼很多人覺得醫生,教師不應該掙大錢」一樣,為什麼博士就要拿著兩千多的工資,北京2016年最低工資1890。
你說博士要有一顆為科研奉獻的心,那你為何沒有為工作,為公司效益,為社會奉獻的心。
讀博也得交學費,住宿費,水電費,話費等等。別看一年拿12個月津貼,扣除學費也就5-8個月,乾的活還不止超九晚五。
一個面上項目80萬,農科類,15%經費是科研補助,三年結題,合計一年4萬,需要至少一個博士生兩個碩士,合計一人一年1.3萬。農民都知道農閑的時候打零工,說句博士生不如農民真不吹。
天天說趕美,再看看美國,歐洲博士生工資,國內連「被平均」達到人家的水平都不行。
吃瓜群眾潘小江     32017-01-11 00:00:00
還愛讀讀不讀滾,那也別治理霧霾了,愛活活不活去死,別治理污水了,愛喝喝不喝死。
而且,一說到提高工資,反對聲音的絕大部分甚至全部不是已經畢業的就是教授老闆。
墨水啊水     22017-01-12 00:00:00
我在美國某村兒一破學校讀生物PhD,做TA月工資2000刀,每周帶兩次實驗課,改改作業那種。村裡消費不高,卡里常年大量結餘。今天在朋友圈看到這帖,突然意識到我有大量本科同學包括兩室友都在清華讀研…心疼。講道理的話,在國內PhD應該算實驗室研究主力了,這麼點兒工資,真的是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了…
桃子他大內探     22017-01-12 00:00:00
清華也不是所有專業都遙遙領先,這話說的,什麼叫清華大學不算研究,二本院校更不算云云,你清華也有懶惰的,我是二本我們也有研究人員努力拚命的,少點這種優越感,希望您把這種話刪除!
狐言亂宇     22017-01-11 00:00:00
真的是太少了
metaseq     22017-01-11 00:00:00
哭哭哭
知乎用户     22017-01-11 00:00:00
我校博士2500左右,非211.985
xzro     22017-01-11 00:00:00
人多命賤
知乎用户     22017-01-11 00:00:00
phd真心不是搬磚的啊,而且據說清華的經費很足啊。為啥不給學生
爬行者     22017-01-11 00:00:00
數學系每月500國家助學金,60(對,六十)補助,沒有實驗室(所以導師不用每月發錢,一個學期發個800吧算獎金吧,導師好像也沒錢)。所以一個月560,外加一學期獎金(這個不一定有),哈哈哈,以前聽有的老師說自己讀博士時窮瘋了,表示深有體會啊。
喬999     22017-01-11 00:00:00
能夠靜下心來做學問的人肯定不是把金錢看得很重的人,清華博士生,應該是在個人智力、學習能力、專業水平各方面都走在比較靠前的位置,將來要為國家挑大樑,我是一個局外人,既然一個能夠靜下心來搞學問的學生提出這些問題,學校、社會、國家是不是也關心一下、過問一下 。只要讓孩子們能夠靜下心來做學問就夠了,我想他們不會有過分的要求的。
Lambert Wang     12017-01-14 00:00:00
國外碩士給錢的項目比例佔全部碩士項目比例還是挺低的,不過博士待遇挺好的
文件     12017-01-13 00:00:00
我覺得有一些沒讀博士的就不要參與這個話題的討論了
劉念     12017-01-13 00:00:00
國外碩士沒獎學金是因為他們的碩士基本上只是上課,然後畢業了找工作,有的連畢業論文都不要,學分修夠了就行(本人了解的是這個樣子,有不對的請國外讀碩的同學指出)。如果自己去找導師做科研或項目,那麼導師就得給你發錢。而國內呢,有幾個碩士不需要給導師做項目或者發論文的?給導師幹了活,那當然導師要給發錢啊
李小強     12017-01-13 00:00:00
讀過又怎麼樣?這個世界上很多低收入的工作,他們是不是也可以要求國家?
廖方舟     12017-01-12 00:00:00
我就告訴你一個事實,施老師實驗室的基本工資是我聽過的校內實驗室里最高的,普遍3500+,要是大家都有施老師實驗室工資,哪會有這麼多抱怨
kuo nuo     12017-01-12 00:00:00
為什麼是職業了?
2304     12017-01-12 00:00:00
不知道你是什麼意思,其實漲與不漲我個人都可以接受,畢竟我得導師特別的好,不光人好,而且工資也已經高於平均值了。但是工資低的,不發的大有人在,我也是基於這個事實說兩句話而已,還怕被查水表。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科研時間,不應該被謀生計,賺外快佔去,社會的浮躁我們管不了,但是學生的浮躁完全可以解決。我們需要科研的時間和精力,雖然不說乾的多就得多發,但是也得給機會讓清華的某些還要伸手給家裡要錢,自己打工的學生一個機會,能夠真正的致力於科研。我在實驗室一個人趕兩個人的活,但是老師對我特別好,我從來也不會抱怨自己的老師,我也有時間精力去做這些項目,這就是關鍵。當然希望你不是故意挑刺吧
德布羅意     12017-01-12 00:00:00
認識的好幾個清華的朋友讀研工資都很低,不知道為啥,清華也不缺這麼點錢吧
朱Steven     12017-01-11 00:00:00
確實工資太低了
keith dawn     12017-01-11 00:00:00
*部長,這個月為什麼又不發工資?手動滑稽
jean luo     12017-01-11 00:00:00
國外也沒好很多啊,英國博士工資經常就800一個月,沒有任何其他補助,住的地方都沒有
劉欣     12017-01-11 00:00:00
如果是定義為一種職業那就是應該的!可是社會什麼時候將研究生定義為一種職業了!沒讀過研,所以不懂,個人見解,不喜勿噴
CCTOWN     12017-01-11 00:00:00
你是聽我說的吧,這是事實,跪求微電土豪包養
a-hu     12017-01-11 00:00:00
研會的人都被領導認為是不搞科研的不學無術的人,還談判呢,呵呵噠
陳欣     12017-01-11 00:00:00
博士就是工作,所以導師是「老闆」,你乾的活是老闆的(比如代碼的版權),不是你自己的
張華     12017-01-11 00:00:00

如果你覺得讀博是工作嫌棄工資低,辭職不就完事兒了?

那還講什麼道理?

實際博士要提待遇,講的道理就是讀博不是工作,是為了國家搞科研,講創新是五大發展理念,講建設世界一輪大學,講為國家留住人才什麼的,你按工作講除了把自己套進去沒任何好處。

yingzierhao     12017-01-11 00:00:00
他的數據中,1060是國家發的,是國家給博士的錢,其他的才是老闆給的。
吳帆     12017-01-11 00:00:00
此外,科研的前提是生活無憂,這個道理已經被證明了2000年了,我也不多說了
爬行者     12017-01-11 00:00:00
本科生能做助教很少吧,原則上不讓吧
腚寶     12017-01-11 00:00:00
中國科學院那麼高你們不去,非要到top2.
哈士騎     12017-01-11 00:00:00
我航沒這麼低,求別黑。
Sysy胡大海     12017-01-11 00:00:00
excuse me?「提工資這麼正當的事。。。」如果你是去外面工作,是很正當,你為公司創造了多少效益,談多少工資,天經地義。。。但是你不是。那也可以請學校來算算,收一個研究生一年投入是多少,占國家多少資源,你給掙回來沒有。舒舒服服使用那麼多設備,查過價格沒。

讀書,特別是好的研究生,就是個奢侈的事。想清楚得失吧。。。不然真的不要讀了。。。早點出去工作。三個月馬上幫你糾正思想。
李樵風     12017-01-11 00:00:00
老師之間也互相制衡的,你工資發的高,會招來猜疑與報復,所以都不高。
呂堯     12017-01-11 00:00:00
清華已經高到飛起了,我基科生醫研一都發100塊,導師人好就多發一丁點,獎學金還有近一半人是4000的,攢兩年都不夠交一年的學費。麻蛋不樂意把學生當人就別招過來,讀個研窮的跟鬼似的。
楊大耶     12017-01-11 00:00:00
你讀過研嗎?
Lin Dun     12017-01-11 00:00:00
兄弟啊,財不外露啊!像你們這領三千的土豪博士走在路上會被我們鍋爐系的打劫的!下次路上小心點,我已經把你列入打劫名單了~嘿嘿~
知乎用户     12017-01-11 00:00:00
生物系的,老闆給的從1100開始漲,升一學年漲一百,也就是五年級1500,所有加起來2560是我的天。。。然後我三年級的時候來了一個CLS的師弟,第一年就是2560,不是老闆發,也就是師弟的工資是我們實驗室五年級的工資水平。我四年級的時候,又來了一些ptn,cls的同學,起步也是我們最高的工資,所以老闆就取消了一年漲一百的想法,統一都是1500了。。。。但是ptn.cls的也不高。所以你說的生物系高,確實有那麼幾個實驗室高,但是普遍都是我這水平。。
擺渡人     12017-01-11 00:00:00
我以為小山大已經夠慘了。。現在看來我們老師還是對我們很好的。。
姜思源     12017-01-11 00:00:00
中國的工會似乎不是為了維護工人利益,而是保障工人可以安心進行生產,這也是中國特色吧
默秋瀲     12017-01-11 00:00:00
是,大家都是看樣學樣,錢越來越少,活兒越來越多。
陳小     12017-01-11 00:00:00
黨國不會允許私自成立組織的,更別談工會
裴琦     12017-01-11 00:00:00
離清華距離只有一公里的中科院某所發來慰問,我們所最窮實驗室工資也有2k+啊。感覺原因還是清華逼格高,不愁招不到好研究生,所以發低工資仍然有恃無恐。希望相關院系的研會拿出清華人的風格來要求校方漲工資,畢竟在清華讀研很不容易。
Sysy胡大海     12017-01-11 00:00:00
你為工資創造的效益還真沒研究生博士們為國家創造的效益多,你只看到了公司賬面上的錢,但是某種程度你們的收益都建立在別人的成果上,國家的投入是基於未來的回報,當然不會沒筆投資都獲利。研究生是學習,你工作也學習,研究生做實驗內容很大一部分都是基於導師的項目,器材費用?真的跟研究生沒多大關係吧,都是導師項目經費,倒是沒研究生做實驗那些實驗誰來做,你千萬別以為都是導師在做實驗←_←
蔡成吉     02017-01-21 00:00:00
在國外讀研找個RA 時薪18 英鎊 一周理論上 20 小時的工資,一個月1440英鎊除了能交一個月住宿費外就剩下大約400磅了。算來算去也好不到哪裡去
知乎用户     02017-01-14 00:00:00
支持,985研究生100塊,MD,當時年少無知。
林健     02017-01-14 00:00:00
有點低,老闆不給漲點?接點外包?
諾諾     02017-01-13 00:00:00
感覺,我可以。。。贊助好幾個北大清華的研究生了。。。
朗月溪     02017-01-13 00:00:00
碩士一千不到不是很正常嗎
馬聰     02017-01-13 00:00:00
求贊助
知乎用户     02017-01-13 00:00:00
並沒有覺得很低=。=個人感覺挺高的
爬行者     02017-01-13 00:00:00
哈哈,規定是最多一門客的助教,當然這個只是規定(助教好像招不夠),除了正常課程還有什麼網路課程助教以及其他等等(所有缺口比較多)。我一同學最多時報了四門助教,不過最後好像推掉了一個。本科做助教的聽說過,網路課程的多,但正常開課的比較少。
18750717856     02017-01-13 00:00:00
我們只有國家的600,你們知足吧!!!
飛原石     02017-01-13 00:00:00
想起來讀研時,我200塊的補助拿了一年,同寢室上千的時候老闆給我漲到了250,特媽的,周末加班,老闆說中午你出去吃碗面,我給報,
a-hu     02017-01-13 00:00:00
那也得有施一公實驗室的工作強度啊,那種工作強度,30000我都不想干。。
魏明明     02017-01-13 00:00:00
不想想大學團委怎麼來的?還成立公會,前輩的鮮血都忘了?
陳amy     02017-01-13 00:00:00
還有隔壁的北林呢,更低
鰻小魚     02017-01-13 00:00:00
學生工會這種事別想了,都在中國活了二十幾年了還不明白嗎,哪有這種群體談判的好事
鰻小魚     02017-01-13 00:00:00
看到說成立工會這個說法我也是一驚,難道是在國內讀博的留學生……?
禮物青青     02017-01-13 00:00:00
學醫的表示 上學時沒有工資!一個月120的國家補助學校扣40。
紅塵踽踽     02017-01-13 00:00:00
很多評論觀點都有道理。不過最大最有效的槓桿就是供需比啊;最快最見效的方法就是用腳投票啊。這麼過度壓榨沒人性的體制,早一天出坑多活一年都算少的了。
約翰史密斯     02017-01-13 00:00:00
自己選擇而已,實驗室就是工作,工作賺錢天經地義。莫非國內發錢少因為腦勞動力過剩?
張文靜     02017-01-13 00:00:00
我目前月收入五千多,我的經濟水平在知乎絕對是負五層的存在,正在努力攢錢,準備考研究生,不知道我一年的收入能否支撐三年的學習
白石     02017-01-13 00:00:00
看到「最擠辦公室」真是懷念……當年就有人吐槽醫學院都快被改造成生物系第三系館了。
chenphd     02017-01-13 00:00:00
你來試試工作量就知道了,累死啊。並且干雜活根本學不到什麼
張新     02017-01-13 00:00:00
我的天。你們數學系太慘了。工科我們不算多,但是好歹能夠一個月生活。我老闆一個月發800到1500,看能力,再加上我爸媽給的,我過得還行,雖然月光但衣服化妝品啥的都夠買,偶爾還能奢侈一下。男生如果有女朋友約個會什麼的,靠這點工資太少了。
張華     02017-01-13 00:00:00
問題是學生的貧富差距遠高於教授之間的貧富差距,現在國內不少學校搞了tenure制度,新進來的助理教授起碼有2,30萬人民幣一年,美國的助理教授薪水大約在7,8萬美元(有的還不到)。國內教授的薪水是國外教授的一半。美國的RA普遍薪水在2000-3000美元,國內在2000-3000人民幣(有的學校還拿不到這麼多),收入是國外的1/7。我是不信國內博士的生產力只有國外的1/7的(尤其是清華北大的博士)。
木子     02017-01-13 00:00:00
不對啊,不是早就改了個稅起征點了么?
趙嘉文     02017-01-13 00:00:00
當時來的時候聽到這個補助金額都想走了
蒹葭     02017-01-13 00:00:00
歷史系表示只有1060…
徐熙     02017-01-13 00:00:00
徐熙     02017-01-13 00:00:00
唉,是啊,我就是有個忘性比較大的老闆
╮(︶﹏︶")╭
qf chen     02017-01-13 00:00:00
呵呵120還扣40 。。。。。。。
qf chen     02017-01-13 00:00:00
好的,頂你,讓大家看到你的思想。
chen Louistz     02017-01-13 00:00:00
一句話:花在你身上的錢要賺回來,賺不回來別想畢業
小小蝸牛     02017-01-13 00:00:00
雜活到處都有,工作也是一樣的
爬行者     02017-01-13 00:00:00
我是碩士,你這是碩士嗎?
張新     02017-01-13 00:00:00
不是呀。我是博士。
kuo nuo     02017-01-12 00:00:00
博士為啥是職業了?
kuo nuo     02017-01-12 00:00:00
為啥?看不出依據?
張小昕     02017-01-12 00:00:00
我一個月400。實驗室工資我不活了?
kuo nuo     02017-01-12 00:00:00
???
kuo nuo     02017-01-12 00:00:00
這麼針鋒相對?還是不知道你們是在基於什麼標準討論?
kuo nuo     02017-01-12 00:00:00
深入討論的基礎是什麼?
kuo nuo     02017-01-12 00:00:00
工資是針對什麼?補助是針對什麼?
你看我酷酷的     02017-01-12 00:00:00
個人覺得不管是讀研還是讀博,補貼這種事要往上了比真沒必要,答主其他觀點都可以贊同,但是「讀博也是為了為人類和社會做貢獻,或者滿足個人的求知慾」未免有點自視甚高,就我知道的周圍堅持要讀博的童鞋都是為了以後留校有個穩定工作包括寒暑假,所以吧,讀研也好讀博也罷大多數不都是圖個自己以後好,沒那麼大無私~
Sher     02017-01-12 00:00:00
數學系才是最低的,導師哪裡沒有錢
也無風雨也無晴     02017-01-12 00:00:00
用你的實際行動讓他們後悔去吧!
呉弎白     02017-01-12 00:00:00
我北航朋友對我說,你補貼少我請你吃飯吧。。我目前碩士兩千三。。
小小蝸牛     02017-01-12 00:00:00
又來了,我放棄保研了,但是其實想讀,如果經濟允許,我會重新選擇或者以後再讀。
陳雷     02017-01-12 00:00:00
已知範圍內全北京最低不知怎麼已知的,不上個數據嗎?
劉欣     02017-01-12 00:00:00
原來是這樣,受教
劉欣     02017-01-12 00:00:00
原來是這樣,受教了,謝謝^_^
知乎用户     02017-01-12 00:00:00
北京中醫藥,博士每個月1800,學費12000自理… 我感覺你們清華好高…
知乎用户     02017-01-12 00:00:00
說的好 就北京而言 你們還真不是最低的 就我知道的自動化專業 比你低的學校就有幾所
學生就是廉價勞動力 給不給全靠老師人品 說多了都是淚
lulu cheng     02017-01-12 00:00:00
啊對,老闆也會以此為由頭,一次最多就給發800……
絕緣體     02017-01-12 00:00:00
工資每月600,出去聚餐都難……
大剩剩     02017-01-12 00:00:00
400的路過。。。活不過半個月
高風     02017-01-12 00:00:00
想起路過蘇世民被亮瞎的眼…
知乎用户     02017-01-11 00:00:00
不比不知道啊,我們組博士加上國家補助6000,還是很幸福的!
知乎用户     02017-01-11 00:00:00
牛逼
張宸瑞     02017-01-11 00:00:00
我外甥也叫廖方舟
姜二郎     02017-01-11 00:00:00
還是這句說的好:wcnm! !
LeoM     02017-01-11 00:00:00
清華bme,傻逼地方,幸好走的早
知乎用户     02017-01-11 00:00:00
航院2000報個到
小小蝸牛     02017-01-11 00:00:00
這是上學,不是上班。你自己學習,自己成長,有補貼已經很不錯了。如果和國外比,當然是有差距。
約翰史密斯     02017-01-11 00:00:00
Phd 搞科研應該有錢付,出了成果是給學校和機構加價值。算是工作。碩士mba什麼的應該自掏腰包。按國際學術為標準。t大不與國際接軌有點丟臉的
克里斯     02017-01-11 00:00:00
驚呆了啥意思?給的少?
黃徐徐     02017-01-11 00:00:00
第一年中 國家1060 老闆600 不定時漲一兩百 ta600 窮哭
淘淘     02017-01-11 00:00:00
喜歡那就wcnm
知乎用户     02017-01-11 00:00:00
應該像我們學校那樣每個院都給硬性指標,不達標要通報批評,
麻糖     02017-01-11 00:00:00
你們這個補助是指的哪一部分啊?
CCTOWN     02017-01-11 00:00:00
當然是少啊,低保戶
張華     02017-01-11 00:00:00

真按工作算,沒聽說哪個工作國家把最低工資定在3k以上的。

以工作論,無非愛讀讀、不讀滾唄。

小小蝸牛     02017-01-11 00:00:00
是的,我也是想趕緊出來經濟獨立、自力更生,所以覺得上學成本太高。但是,我始終覺得多上學好,多學習文化知識,提高個人素養,也是個遺憾。當初在上班和繼續上學之間糾結,以前也覺得知識分子容易會受窮,現在想想有點偏見,暫時的窮與後來的選擇機會不可同日而語,而且,窮不窮與個人有關,不是知識分子這個身份的問題。其實上班更不容易,社會逼著你,你需要為了生計奔波。不過,提升自我是一生的事業,平台很重要,無論如何都還是要努力吧。
白安雨     02017-01-11 00:00:00
生醫應該和生物差不多吧,況且不是還有聯合中心
吳帆     02017-01-11 00:00:00
自動化系最窮~~
丁銘     02017-01-11 00:00:00
為啥感覺還沒本科生高啊……拿點獎學金、比賽獎金和助教補助一學期下來都比這多
吳帆     02017-01-11 00:00:00
我覺得你想的太理想了。t大工資確實不高,博士碩士都是二三十的人了,結果工資連自己的養不活,還是在北京,這已經不合常理了。雖然不至於跟國外比,但是也得符合北京的生活要求,每月2500的要求我覺得也不為過。
渾圓陳坤     02017-01-11 00:00:00
這就是你要念phd
李利明     02017-01-11 00:00:00
和清華比,我怎麼感覺比他低的高校多如牛毛。
知乎用户     02017-01-11 00:00:00
呃……表示做為大清文科院系博士,只有國家補助,沒有院系沒有院系!
爬行者     02017-01-11 00:00:00
md,數學系的表示想退學了,大清一貫是一流本科二流博士三流碩士,沒有實驗室沒有工作位,還得跟本科生搶圖書館教室,真心覺得沒個安心搞研究的桌子(圖書館和教室能不能搞研究?刷題還行),數學系呆到第六年,真心覺得在清華數學系沒啥意思,真不如退了出去找個工作,不過一直沒做好準備,sign~
楊默謙     02017-01-11 00:00:00
1060那一塊實在太少
潘天元     02017-01-11 00:00:00
研究生也有各種獎學金,但除非是國獎級別,基本上一年的獎學金分攤到每個月就是400-500(國獎大概也就翻個倍)
小執念     02017-01-11 00:00:00
作為一個不相關的人也給你一個贊!
Ruyuan Zhang     02017-01-11 00:00:00
博士這個工資的確不應該,頂一個!
一朵小葉子     02017-01-11 00:00:00
最後國際歌亮了,哈哈
Wang Jason     02017-01-11 00:00:00
個人以為,讀研確實算個學生,是要上課、要學知識、增長能力。但是碩士生也要幹活啊,替老闆做項目,難道就不應該拿到合適的報酬嗎?!在公司里不也是做項目拿工資,不應該一樣嗎。
研一的時候主要在上課,可以給的補助少,但是到了後面每天遠超8小時地做很多事情就應該拿到相應的報酬啊!
另外,國家為啥也要對研究生收稅,才800就收稅。說實話我沒了解過,但是個人很不理解!本來就沒拿到多少錢!
知乎用户     02017-01-11 00:00:00
沒多大要求,學費能免就很好~\(≧▽≦)/~啦啦啦
ACE     02017-01-11 00:00:00
我們只有國家補助的每個月500。其他什麼都沒有!!!!!!!!!!!!!!!!
Carlson Liao     02017-01-11 00:00:00
前天剛做了自我批評!
唐無徹     02017-01-11 00:00:00
歷史上都出過那種事,怎麼這些肉食者還敢壓低一流大學生的待遇
不覺曉     02017-01-11 00:00:00
頂頂頂
Wang Jason     02017-01-11 00:00:00
我前幾年碩士階段一個月400……
陶陶芋     02017-01-11 00:00:00
實名支持 生博163梁非凡
傻根     02017-01-11 00:00:00
他媽的,武大計算機的也少。。。活還多
張華     02017-01-11 00:00:00

但是講道理,歐美博士也只是獎學金高,哪裡發工資了?

搞清楚,博士發的是補助,你哪來的工資。

退一萬步,你覺得這話有理,你去找你導師說唄,這裡又出來一個小問題,中國教授的工資也沒跟到歐美平均水平,要不要也先把教授工資提上去?

楊柳曉風     02017-01-11 00:00:00
清華的博士也這麼點錢?我一不知名大學的博士,錢少得可憐,長期舉債度日。
alpha de     02017-01-11 00:00:00
工會的想法比研究生會靠譜
知乎用户     02017-01-11 00:00:00
贊實名!
陳珙     02017-01-11 00:00:00
隔壁北大的路過,我們一年級的時候組內只發600~並沒有很多啊ಥ_ಥ
桃桃酥     02017-01-11 00:00:00
反對加沒有幫助,答主張嘴就來「全北京平均水平最低」,數據呢?例子呢?據說所知北理北航中科院某些所待遇可是你這個要低很多啊。質問某清博士,他說我們只和北大比...
朱里     02017-01-11 00:00:00
勇士
高俊     02017-01-11 00:00:00
驚呆了。。。我們學校專業普遍都是這樣,研一上還沒錢,,
廖方舟     02017-01-11 00:00:00
你去看看其他人的回答就知道你們確實是高了。結構中心那裡更高些,能到3000
五名師     02017-01-11 00:00:00
研究生屬於學習還是工作,不光教授搞不懂,研究生也不懂
知乎用户     02017-01-11 00:00:00
一千的飄過,窮怕了
丁銘     02017-01-11 00:00:00
不能當官方的,但是有的老師確實需要助教,投緣的話也可以當……工資還是會發的。我今年就當兩門課助教QAQ
吉吉     02017-01-11 00:00:00
我工作我也覺得工資低,要不要找老闆投訴漲工資呢,在線等,挺急的
知乎用户     02017-01-11 00:00:00
這麼講我隔壁就不服了……分明我們更低- -
知乎用户     02017-01-11 00:00:00
我碩士一個月補貼800塊,萬年不變。
獨眼     02017-01-11 00:00:00
不可能吧。普博都是1060.
fubuki     02017-01-11 00:00:00
現在有些地方提高學生補助算是水漲船高順勢而為罷了,不可能以現在的物價再給出十幾年標準的補助。所以碩博補助再提也就維持個基本生活。碩博不直接創造價值是最大的硬傷,工科還好說,尚且有部分還能說是為企業解決問題。理科類的,絕大部分成果就是掛在網上的幾頁紙,在補助靠國家支持的情況下,不可能為了你個人的追求就給多少多少金錢獎勵的,因為沒人保證某個人的科學追求在未來是不是能回饋社會與國家。幾十年後改變人類的成果不可能作為現在要提高收入的理由。
默秋瀲     02017-01-11 00:00:00
30歲找女朋友算什麼,30歲找男朋友的女博士怎麼辦(ಥ_ಥ)
kanerea     02017-01-11 00:00:00
申請入會
默秋瀲     02017-01-11 00:00:00
錢給得多了其他老師會說你是在搶學生,這種情況下給的最少的卻成了高風亮節的人,真是黑色幽默。
我就是來看看     02017-01-11 00:00:00
博士生在國內地位不高,頂多被人調侃,可是國外就不一樣了,沒出過國,但是聽去過的人說,確實待遇好,尊重知識分子(不光是人格上的,還有物質上的)
哲思     02017-01-11 00:00:00
成現象了,國家對於教育頂尖的人都這樣對待,還談教育興國,哎。
吳帆     02017-01-11 00:00:00
昂,我站應該漲工資這派啊。我好像就是闡述了一下為啥現在工資低的一個理由...
阿卡姆起源東妞     02017-01-11 00:00:00
清華的都頂起來啊!!
tianming     02017-01-11 00:00:00
碩士。
羊城暗哨     02017-01-11 00:00:00
呵呵,工科的老闆至少還會發工資,咱數學系的就不好說了
羊城暗哨     02017-01-11 00:00:00
表示不當助教每月1060,老闆每月發500,還算數學系裡高的了,你們還要問嗎?
小心笨蛋     02017-01-11 00:00:00
討論瘋了。哎…
張雪嬈     02017-01-11 00:00:00
不懂別瞎說。
梧桐杏花千里     02017-01-11 00:00:00
問題是tmd還得交學費
Camelot     02017-01-11 00:00:00
滿臉懵
Mr.Wang     02017-01-11 00:00:00
曾經聽同學跟我講:一位老師,在學生面前向他的朋友炫耀自己學生多,都是免費勞動力。這年頭當學生真的挺苦的。
大雄     02017-01-11 00:00:00
同工科,同最低,四年級五年級的師兄們總共也不超過兩千,師兄們找家裡拿錢一直是常態,不敢跟其他學校的同學提,不讓出去開會,原則上不願意讓同學發有版面費的期刊。
張華     02017-01-11 00:00:00
噗,你玩著iPhone,坐車汽車你以為都是流水線功能自帶屬性拼出來的?博士們做的研究給你帶來的便利比一邊理所當然享受一邊覺得低待遇合理那麻煩您來響應國家號召創新好了。溫飽解決不了還一流大學,自己都養活不了為爾等賣命連基本的尊重都得不到?
張華     02017-01-11 00:00:00
你真的知道教授收入有多少?千萬別說工資,你看看領導們工資

Contact: admin{a[_()_]t}duanzhihu.com